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處世EQ

分類:生活感言                          2007/01/16 00:14


        曾問一位好友,她的先生常在外地工作,她放心嗎?她回答說:『我放不放心都沒有用,最重要的是每個人一生都在寫自己的歷史,為自己負責;人生有許多事是自己能主宰的,也有許多事不是自己能主宰的(比如別人的價值觀,人生觀…),不如把焦點放在自己能主宰的事上,去耕耘和努力,不要放在無法主宰的事上傷神,而且彼此給個空間,相信自愛自重的人會自律的;而且人要是有外遇總是會找許多藉口,不外:不會賺錢、不會理家、不會教小孩、不溫柔體貼、婆媳問題、能做的別人也都會做、年老珠黃…應有盡有,不怕沒藉口,所以有精力不如投資自己,提昇自己,不要陷入負面的境況中。』我聽了之後頗感認同!人會有負面的表現,皆因觀念的迷失,或是雖有認知,但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觀念的迷失,就要靠正面的觀念來導正,行為的控制,就要靠自我時時觀照,如臨戰場跟自己的衝動作戰,也就是修行的功夫。畢竟人都有迷失的時候。
        好友蘊馨常常e-mail許多好文章給我,最近一篇文章談到一位學術成就顯赫的教授,修養與待人技巧,更是深獲好評。密訣就在『盛怒之時,絕不開口講超過3句話。』他認為當一個人生氣時,往往會失去理智,意氣用事,講出來的大多是“氣話”,甚至是“錯話”,“髒話”…,到時免不了壞了事,所以為了不讓怒氣壞了正事,在生氣的時候,他寧可克制自己少說話,真的,人生氣的時候,多半講不出什麼『好』話的!與其等到傷了人,誤了事,賠了形象…後再來懊悔,還不如選擇默然不語,人要懂得『說話藝術』,更要有『不說話』的克制力。這也讓我想起外婆在世時常講的一句話『心壞沒人知,嘴壞隨時(馬上)知』,都是值得我學習的處世EQ。



        也真謝謝蘊馨,每次看到這些正面的話語,就有如良師益友在旁邊叮嚀你,囑咐你,讓人感到溫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