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3

自己當自己的發電機

                                                                                                                      2008/06/03 23:46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個人一生也不離生老病死的宿命,有時面對生存競爭的現實責任壓力,又要面對自己的無明、無力感,及良知理想的呼喚,真令人心力交悴。這時才更能體會人的脆弱。在閱讀某些層面令我尊敬的人物的自述中覺得可以當我的參考和激勵的文字便將其節錄如下與朋友分享:

  這個「獨立」的經驗,讓我有機會深刻體會人際之間的關係明白人生必須生活在許多關係之中。寄宿他人家中,必須先釐清自己的定位,例如:吃飯時,就如同日本諺語所說:「食客在要求盛第三碗飯的時候,宜有所節制」等等。

徹底的自我覺醒之後,內心接著產生「人是什麼?」或者是「人生應當如何?」的疑問。記得母親曾經告訴我:「你的情感太過豐富,何不稍微理智一些!」因此,對於內心所湧現的疑問,我認為自己應以更加理智的態度來面對。

經常閱讀的是鈴木大拙的著作鈴木以禪思想為中心,並以世界性的視野來談佛教哲學而其中影響我最大的,應該是「自我克制」的觀念
  清晨擔任勞動服務,來鍛鍊克己心在瀑布下打坐,以便進入無我的境界;這些都是徹底的唯心論。《臨濟錄》有一段話說:「心生則諸法生,心滅則諸法滅」,為人處世若能先消除自我,一切煩惱也自然能消除。
  我每天一大早便積極參加打掃工作,自動努力去做打掃廁所這類別人不願做的事。凡能訓練克己功夫的,都願意嘗試。

有信仰才能了解內心脆弱

我很辛苦的爬了大約 一公里 左右的陡坡才登上山頂。山頂非常狹窄,四方都是陡峭的懸崖。實際登上山頂一看,光是站著不動,就覺得自己是站在極度危險的地方,整個人陷入一種不寒而慄的恐懼中。當然,在那種地方除了自己之外,根本求助無門。在那個時候,能給我精神和勇氣的,也只有我們信奉的神了。什麼樣的神都無所謂,因為我是基督徒,所以我信奉耶穌,信奉其他宗教的人,只要去他們心中的神就可以了。人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充分了解自我信念的脆弱和內心的脆弱才行。為了了解這些,一定要有信仰我個人只是因為想求得精神的安寧才信仰神。要貫徹自己的倫理觀,好好發揮就必須有宗教信仰。就像是要下決心時,就必須看清如何超越自我。不斷正視超越自我存在的事物。這種意識讓自我充分發揮時,也是非常重要的。 領導者常會受到打擊,也有好多辛酸事,所以堅強的信仰是必要的。我的經驗,信仰是唯一的幫助。


以上是我的節錄我覺得人在世間上是孤獨的(但不表示不須要朋友和助力),在苦悶無力時除了永不放棄,堅持自己的理念外,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也要能自己當自己的發電機產生動力,也當潤滑劑知道尋求各種正面的力量(只要不會有負面結果的力量都算)來激勵自己、緩和自己的壓力渡過黎明前的黑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