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金剛經摘錄

分類:佛教經文文章摘錄欣賞              2007/03/27 09:50


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是諸眾生…若取法相,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以是義故…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賢聖皆以為法,而有差別。
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
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嗔恨。…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暗,即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是人等,即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燃燈佛,即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爾時,世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
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實有者,即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一合相者,即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