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母親節感言

分類:生活感言                      2007/05/13 00:56


    今天是母親節,我感謝我有一位好母親。在日據時代,經濟困窘,又重男輕女,無法念許多書,但她從日常生活中所學到的遠比我這念正統學校的多太多,我簡直望塵莫及。媽媽是家中的老大,從小要分擔家事,照顧弟妹,外婆是採取嚴格的教育方式,她曾說有時忘了洗衣服,外婆便會把衣服丟到外面地上,讓她以後再也不敢忘記了。(美國第一夫人希拉蕊曾說她爸爸也是非常嚴格,她和弟弟要是忘了把牙膏的蓋子蓋上,她爸爸會把蓋子往窗外一丟,讓她們必須在寒冬下去外面草叢找蓋子。)有時想想現在的孩子實在是天之驕子,受不了一點委曲,也缺少自省自我要求的心態,是得是失?媽媽小時候也要到深山去檢拾木柴到平地來賣,小小年紀背著很重的柴,走在崎嶇不平的山路,路途又遙遠,真受不了時,只好邊走邊偷丟掉一些,才有辦法繼續走下去,她頸部後面與肩膀相連接處隆起的一塊便是從前背柴背出來的。嫁給父親是經由相親,媒妁之言,進入一個大家庭,媽媽很認命也很守本份,因此她也認為子女要聽父母的話,父母作主的婚姻一定錯不了。她自我要求很嚴,而且認為人一定要盡好自己的本份,站穩自己的立場,才有辦法立足。她說祖母是一位說話有技巧不會大聲罵人的婆婆,她嫁來的第一次端午節包粽子時,祖母巡視時曾溫和的說:唉,這些材料要是給ÍÍ的媳婦,不知會做出多好吃的粽子出來,她聽了後便暗自反省,每當有人外燴辦桌時,她便主動去幫忙當助手,加上她天生靈巧,敏感度夠,久而久之練就了一身好廚藝,小時候常常品嚐到她的手藝,一次辦三、四桌都難不倒她,在我記憶中,除了盛筵外,她也常做點心,如土司麵包(各種口味,有甜有鹹)、蛋糕(也是各種口味)、餅乾、布丁、芋頭冰、饅頭、豆漿、肉包、筍包、碗粿、油飯…只要她吃到不錯的食物,便有辦法做出美味的成品,尤其焦糖布丁,至今沒吃過比她做得好吃的,我記得高中國文老師(東海大學的校花)到我家做客,已經離席了卻還捨不得,再跑回去把剩下的一點布丁吃完,可見它的魅力。這也影響到我喜歡烹飪,結婚以後也花了不少時間做點心,雖然我不夠靈巧,但幸運的是烹飪機器越來越進步,只是再怎樣也比不上媽媽,而且久不做也常會忘記。其實我認為讓小孩從小就養成學習、勞動的習慣對他一生反而是好的。媽媽也愛插花、縫製衣服,小時候很多別緻的童裝都是經由媽媽的巧手做出獨一無二的款式呢。稍大後她就帶我們去訂做衣服,設計的款式也都很時尚,她真是天生有藝術家的氣質和天份。她也給家中每一張床做拼布床罩、枕頭巾、被套,至今我保留著她的作品當紀念,我同樣也買了勝家縫衣機,想等那一天有空也要自己縫製東西,現在只是做簡易的修補而已,我常在想,怎麼會有人有時間無聊呢,只要身體健康,太多嗜好可讓人做了!媽媽的靈巧和恆心是我終身學習的目標。從我有記憶起,她一大早起床便開始工作,擦門窗、傢俱、地板、刷衛浴、洗衣(那時雖然有洗衣機,怕洗不乾淨大部分還是習慣用手洗或易髒處先洗再丟下去)、廚房清洗烹飪的工作,雖然後來有請傭人,她也是繼續這些工作,只是有幫手她可以稍喘一口氣,過年過節還要做粿、包粽子、做麥芽糖…,甚至爸爸後來在埔里買了兩座山,她還要抽空到山上去監督指揮工人除草、養豬(爸爸在山上養的豬很講究,有運動場,還得過養豬冠軍)、收割外銷日本的香蕉、橘子…等水果,我真佩服她呢!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睡前她一定把廚房、客廳收拾得妥當了才會就寢,我曾陪在她身邊都累了,就說留到明天再做吧,她說不行,萬一一大早有人來訪不手忙腳亂嗎?曾有一位堂哥說媽媽要是生為男人,一定是很成功的企業家。媽媽的優點說不完,留一些以後有機會再說吧。總歸一句話,媽媽對自我的要求,做事的靈巧和原則,對人情事故的週到,圓融的處事技巧和智慧,都是我終身學習的典範,祝母親節快樂!永遠健康快樂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