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13

考驗往往在你訂下目標以後接踵而來

                                                                                                                  2008/01/05 07:26

          考驗往往在你訂下目標以後接踵而來,才寫完2008年展望,隔幾天拿著新買的DV到店家,事前也先打過幾次電話說明狀況,結果晚上到達時,原先接觸的店員不在,一位站在櫃檯外年輕的男店員說話語氣和態度卻很惡劣,甚至愈說愈起勁,竟牽拖到說現在的政府那麼糟糕(雖然我對政府不是沒意見),但不禁火冒三丈,痛罵他一頓,我說:像你這樣連店員都不知道怎麼當的人有資格罵政府嗎?只會跟著媒體起舞,人云亦云,只會批評,卻從不會檢討自己本身該做的事做完善了嗎?對政府的運作又知道多少?政府裏面的人有好有壞,而你比政府的官僚還官僚,台灣就是有太多像你這樣的人才會沒希望,家是一個國家的縮影,是不是父母不如你的意,就四處到外面去罵他們?你到那一個國家都一樣,我也很悲哀跟你是同一個國家的人民…。後來跟我接觸的店員回來,客氣妥善的處理我的機器問題。回家後,我很懊惱,我又被自己打敗了!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這又是一場自我失敗的戰役。我試著想這件事我的過失在那裏,什麼地方我可以改進的,可以做得更好,處理得更成熟的?這樣每次的失敗才會是以後成功的踏腳石。
        自從接觸佛教以來,我常會去思考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直至目前有過一些答案,而現在的結論是:持正面的心態去行為就是對的,持負面的心態去行為就是錯的(不確定將來會不會再修正);然而一句話、一個行為往往同時夾雜著正負兩個效應,不論產生這個行為的人的存心如何,因為牽涉到接受這個行為刺激的人們,有著不同的喜惡、意識形態、價值觀、行為模式及利益糾葛,就會有正反兩面,甚至不但是360°,還會加上時間因素,產生四度空間的影響,而且有時負負得正正正得負。因著人性的複雜,及佛教所謂的業報因素產生似乎矛盾和弔詭的結果,人往往就會被捲入對立及痛苦的漩渦中輪迴不已。
        人性是變化多端的,例如感性可趨使人做出平常做不到的事,甚至凡人做不到的豐功偉業事,同時也可以趨使人做出無法彌補的傷害;相同的,權力也是一樣,可以造福人類,也可以迫害別人。凡事都有各種不同的效應,能主宰的是行為者的存心,只有自己才能省察自己心中的染淨程度,別人無法妄加論斷的。而世間是無常的,好的可能變壞,壞的可能變好,若當事者能以平等的心態知己知彼,時時修正自己的過失調整自己的不足,我想這才是真正的贏家罷(而不是只贏了面子)。不斷的修練自己,放大自己的能力和心量,時時省察到身口意中的貪嗔痴,用戒定慧來處理身口意中的貪嗔痴,進而影響別人,激發別人的自覺,這是我為人生立下的方向和目標,雖說是很遠很遠很遠,卻是不變的方向。
        佛教的經典是我的老師,是我荒漠中的甘泉,快樂的泉源,安定的力量,也是修練武功及金鐘罩的秘笈,尤其是惠能大師的無相頌,而大師特別推崇金剛經。

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我準備天天跟自己作戰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