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13

臘八粥

                                                                                                                      2008/01/15 22:18


臘八粥
        今天是 農曆12月8日 俗稱的臘八節,據說今天吃了臘八粥來年會有健康的身體。每年如果沒有忘記我都會燉煮一鍋。今天午飯後我就將材料全部放入燉鍋燉煮,晚飯後就可以吃了。
        臘八粥的食材主要採用糯米、豆類及乾果類,組合成營養豐富的食物,有補冬的效果,吃完能讓身體感到暖呼呼的,增加陽氣。今年我使用黑糯米(主材料份量可約半杯~1)紅薏芢、豆類使用黃豆、米豆、黑豆、紅豆、綠豆、埃及豆、花豆、花生、蓮子(也可以加入腰果、核桃,但這次我沒有加)各約1湯匙,全部材料最好浸個半天以上,或放冰箱浸個一天,較難軟爛的食材浸泡時間要更長,例如黃豆、黑豆、米豆、紅豆、埃及豆、花豆、花生。共慢燉約78個鐘頭食材軟化以後,再放入龍眼乾、枸杞及冰糖,再燜一下拌勻即可食用。材料種類越多,每一種份量就放越少,例如半湯匙即可。今年我煮的份量太多了,因此搯一半起來,試著調成鹹的,不知效果如何。明天再試。不用燉鍋,也可用瓦斯爐將材料煮滾,再小火慢熬。熟透了才可加糖。有空不妨動手試試,味道不錯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