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3

漫談復健的功效

                                                                                                                     2008/02/15 11:56

       農曆年又過去了,習慣了過完農曆年才算是新年度的開始。今年新舊年間的這段日子真是過得很混亂。一方面要大掃除,準備年貨、祭祀用品…,從立委大選前一天晚上,老二出了點小意外,忙了一陣子,隔不久,我上社大下課後,腳扭了一下,起初不以為意,豈知到了半夜開始痛了起來,輾轉難眠,亦困難使力站立,貼上消炎貼布反而更痛,便默唸白衣神咒,想起向氣功老師買的酸痛噴劑,噴了以後感覺舒服了些,慢慢就睡著了。

        隔天早上,想起復健,便載著老二一起上之前去過的骨科醫院做復健。老二對我說感覺還不錯,我則因為早期傷害,早期治療,做了第一次後馬上感覺好了九成。之後,陪著老二繼續治療,以期避免萬一有後遺症。

        談起復健,我覺得這是一個功能不錯的醫療保健方式。而且感覺未來市場將更欣欣向榮,每一家都擠滿人潮,只是每家環境軟體管理方式,服務人員皆有待加強之處,但仍不掩其所提供的功能。


        會接觸復健,要拜多年前一次的受傷經驗之賜。那次在頂樓整理東西時,一時大意,懶得蹲下去用手扳開一個四層架的煞車,用腳想把他踢起,但因為有點生繡卡住,踢了幾次無法扳開,大概也因此用力不當而受傷不自覺,接著又搬了一堆很重的雜物下樓,起初也不覺異樣,隔天開始感覺腳踝處怪怪的無法使力,站立困難,接下來看遍醫院診所,包括中醫復健科、國術館…,其間也有醫生建議我開小針刀手術(當時據說從大陸學得,並在台灣流行的),只是我有點怕台灣醫療流行的東西,而不予考慮;治療了一年多仍無法痊癒,那時真有點耽心就此無法行動自如了。有一次朋友聚會,推薦了一位骨科醫院簡院長,便前往看診,他不開止痛藥,只安排我做復健,(第一次因時間關係,我掛了另一名較年輕的醫師,只是開了口服及外擦用藥,無效並引起過敏),剛開始一個禮拜,我每天去,每次做電療、熱敷、超音波…約花60分鐘,接下來便改隔天或隔幾天做一次,奇妙的是不到3個禮拜,這個醫了一年多沒有起色的毛病竟痊癒了,讓我親身體驗了復健這門醫學的功效。現代人大都待在室內,缺少運動,氣血不暢,容易造成扭傷或挫傷,或其他各種運動傷害和意外傷害,因此我以親身經驗推薦親友,若有類似狀況,可以考慮復健這門治療方式。真有奇效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