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孩子半夜發燒的經驗

分類:媽媽經(驗談)                 2007/03/18 12:21

         相信大多數的媽媽都有碰到孩子發燒的經驗,若在白天可以馬上去看醫生,假如在半夜的話就令人很著急了,擔心燒過了頭,燒壞了頭腦怎麼辦,我把我的經驗提供出來以供參考:
        老二小時,有一天半夜突然輾轉反覆翻身,哭鬧起來,我一摸他的身子,嚇了一跳,很燙,肯定發燒了,半夜醫生都休息了,突然想起看過的一些經穴按摩的書,便拿起他的小手從手掌背 (共有四個溝縫) ,骨頭間的溝縫由手腕往指根方向開始按推,然後將每根指頭從指根往指尖方向開始按摩(上下左右都要),最後再用我的食指和中指壓住他指頭的末節稍用力往外滑出,接著腳掌背,每個腳指頭也如此,然後拿一條乾毛巾伸進衣服裏面(為免再著涼)在後背由脖子往下乾擦,再擦前胸、腹部,也擦他的頭部、脖子、手臂兩腿,接著也用手按摩他的兩個小耳朵,如此反覆按摩,隔了一會,他開始出汗了,(記得馬上把汗擦乾,毛巾濕了要再換乾的),慢慢的汗出多了後,燒竟然退了,而且他感覺舒服後也不哭鬧了,漸漸就睡著了,有幾次我都這麼處理,發燒最怕不出汗,只要出汗,燒大半會退的,這時再給他多喝點溫水,隔天再去看醫生。我覺得按摩是一種不錯的保健良方。
        婆婆告訴我她們那個年代,醫藥不發達,經濟困窘,孩子發燒時,就拿古阿紙(大概是一種棉紙吧?)沾著蛋白汁液,敷在孩子的頭上,燒就不會繼續再上昇了。我沒試過,不知效果怎樣,不過我覺得民間的一些較自然的經驗特方,是值得流傳下來,並繼續研究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