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13

立冬節氣的養生

                            2007/11/18 21:41

 今年的新曆11月8日 是立冬,氣功老師e-mail來有關這個節氣的養生資訊、練功建議及飲食建議,覺得很受用,因此節錄於下跟大家分享,其中練功功法內容則省略,因為沒學過的人看不懂;也感 謝 老師的關懷指導。


今天200711月18為立冬。
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節氣,又是人們補氣的最佳時期。立冬單從字面上可解釋為: “立,建始也,冬,終也,萬物收藏也”,立冬意味著冬季的來臨。
立冬,作為冬季的第一節氣,於每年的11月18日 前後,太陽到達黃經225度時開始。在傳統觀念中“冬”即“終也”,結束之意。中醫學認為,這一節氣的到來是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草木凋零,萬物活動趨向休止,以冬眠狀態,養精蓄銳,為來春生機蓬勃作準備。
中醫認為:“寒為陰邪,常傷陽氣”人體陽氣好比天上的太陽,賜予自然界光明與溫暖,失去她萬物無法生存。同樣,人體如果沒有陽氣,將失去新陳代謝的活力。所以,立冬後的起居調養切記“養藏”,練功也要以收藏、補養之功法為重點。
飲食調養更要遵循“秋冬養陰”“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古訓,少食生冷,食用一些滋陰補陽,多吃新鮮蔬菜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遵守中醫養生原則,「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等。(原文改編自中國網)
黑芝麻粥《本草綱木》
    [配料] 黑芝麻25克 、粳米(糯米)50克 。
[做法] 黑芝麻炒熟磨成粉末備用,粳米洗凈與黑芝麻入鍋同煮,旺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煮至成粥。
    [功效] 補益肝腎,滋養五臟。


 對於老師的飲食建議,我馬上動手做:
 首先我用機器把黑芝麻低溫(約110℃)烘焙90分鐘,再磨碎成芝麻粉,盛起備用(一次可多做一點,放冰箱冷凍庫保存,保鮮度較好)。不然也可買市面上有品牌的現成芝麻粉。
 接著量半杯圓糯米洗淨,丟入我的小燉鍋(容量1000㏄),水量依自己喜好的濃稠度調節,我加約八分滿,煮至糯米黏稠,再放入芝麻粉及黑糖(甜度隨喜好加減),我各放2~3大匙,再燜煮一下,嚐起來香甜可口滑順。用燉鍋,做起來很方便,都不用理它,到時拌勻就好。

後來,我也嘗試用電子鍋煮糯米粥,煮好後再拌入芝麻粉及黑糖,再燜一下,也很方便好吃。立冬~冬至這段期間,依老祖宗的經驗是適合養精蓄銳的時候,多做些經濟實惠的補品,為自己和家人儲備來年的精力本錢,大家有空動手做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