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親子關係

分類:媽媽經(驗談)                   2007/06/09 22:50


俗話說:「天下無不是之父母」,有的人讚成,有的人不讚成。我則認為這句話指的是父母對孩子的愛心。沒有不愛自己孩子的父母,然而父母也是人,也有喜怒哀樂、七情六慾,也不見得都足夠成熟,再加上時代變遷得太快,生長的環境與孩子們差異越來越大,因此觀念、看法、行為模式開始產生很大的不同。當父母的人,有時又愛之深責之切,不免沒有考慮到孩子的感受而造成了親子關係的緊張,事後要費很大的功夫和耐心才有可能瀰補,甚至不一定能夠瀰補。
其實天下父母的心都是愛孩子的,只是有時因價值觀、行為模式的不同和缺乏圓融的處理技巧,而造成了親子關係的緊張和誤解。以我自己為例,我肯定自己愛孩子的心,但現在反省起孩子小時,有時自己的管教方式常常令我汗顏和慚愧。孩子小時,有一陣子我很神經質的保護過度,這個不准,那個不行,深怕他們受傷害,所幸後來自己有察覺到對孩子造成的影響,便調整自己的心態和做法,也發現情況有改善,孩子是要因材施教的,畏縮的孩子要鼓勵他,push他,太衝動的孩子就要適時的制止他,教他停聽看。有一陣子陪他們上英文、珠心算、各種才藝課、電腦,帶他們到戶外運動玩飛盤、溜滑板、放風箏、打棒球日子就在陪伴和接送中渡過了。有時家事煩忙,他們又不聽話或吵鬧時,便會缺乏耐心,情緒化的打罵,孩子到現在還有記憶,有時還會開玩笑的跟我提起,我的潛意識中也深印他們那時候的表情。他們上國中時,又因為看電視和用電腦的時間,常常弄得關係緊張。老大個性較體貼內斂,處事較圓融,不管內心多生氣,總是較不會頂嘴,也不願意造成衝突,屬於土相星座的個性。老二則屬於火相星座的個性,耿直而拗,不高興時,想什麼就馬上從嘴巴說出來,不管你的感受,(其實心地很善良,小時上學時常跟我多要幾個橡皮擦、免洗筷,問他做什麼,回說:若同學忘記帶,可以借給他們)起初,我管教時用禁止、處罰的方式,沒有考慮到他們那時的心情感受,只想到要達到什麼樣的要求(而且心想是為他們好,更理直氣壯)造成他們的反彈、頂嘴,陽奉陰違、不理妳。久而久之累積更大的鴻溝,他開始把妳理性的苦口婆心的話都解讀成嘮叨、就是想限制他、不了解他,而且頂回來的話真是直得讓人受不了;有次老二做了一件不錯的事,我就馬上隨機教育誇獎他,老大在旁聽了竟說:媽媽,你的意思是說我不好了?我乍然發現人的感覺真是複雜的,若不細心還真容易造成誤解,就告訴他說:你也很好,有很多優點,只是現在弟弟剛好表現出來,我就適時的讚美他,不代表你就不如他。他才釋懷。讓我深感人的感性作用真是複雜。
孩子的反彈讓我思考問題出在那裏?換個立場想,例如使用電腦時,我也常常無法控制時間欲罷不能,看電視入迷時,也無法說關掉就關掉…設身處地想,便較能體會他們的感受,我在想,要不在開始從小就立下規則,形成規範,讓他們自然養成習慣,要不就用分析勸導的方式,慢慢了解事情可能的因果關係,然後自我對自己的行為結果負責,不要形成惡性循環的關係,而是要有良性的互動。人生不就是try and error 的過程?只要能常常反觀自照,自我修正,便是了,少有人天生就知道如何才是圓滿而且有毅力馬上做到的。

    重要的是要讓孩子知道你是愛他的,但是父母也是人,不是十全十美,也會犯錯,互相包容。分析事情的因果關係給他們參考,讓他們能知道你的想法,(也了解他們的想法,有時孩子們也有不錯的見地)然後了解自己要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後果責任,父母能做的是提供自己的人生經驗、看法和感受給孩子參考,無法要孩子全盤接受,何況時代不同,有些也不一定適合他們的世代,該教的教了,放手讓他們習慣自己承擔自己行為的結果,為自己人生負責,能伸出援手時便伸出援手,而當父母的我,自己也要不斷追求成長,能獨立自主,期望將來不會成為別人的負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