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父親節感言

分類:生活感言                       2007/08/07 22:38

    今天是父親節,爸爸已去逝很久了,雖然自有記憶起,他常在外忙事業少在家,但點點滴滴留給我親情的回憶,他一直活在我的心中,是我心中的英雄。
爸爸長得高大而帥,額頭是企業家型的額頭,身材高大不胖也不瘦。他是A型射手座的,天生樂觀,對人事物有一顆熱誠的赤子之心,對人常不設防,因此吃了不少虧,但他仍不減對人事物的熱誠。樂於助人,對人事物有一顆細膩體貼溫柔的心;即使逝世後很久,認識他的人談起他仍誇讚他是一位人格者。
    爸爸是家中的長子,在他之前,祖母連生了幾位女生,後來聽算命的話,收養了一位養子,才開始生下爸爸和之後的叔叔們。他受的是日本教育,但因為是長子要負擔家計,沒能讀太高,倒是後來他提供讓四叔到日本留學。但是爸爸很好學,小時候家中有不少日文書籍,常看爸爸參考日本文獻來編寫自己事業的企劃書。因為是長子年輕時就在外打拼,剛開始他開計程車,這也讓他由交通事業方面基層開始,開啟了自己的事業。他去逝時,許多的輓聯都是政府大官送來,當時都是真情弔唁不是靠關係要來的,在交通界說起他的名字,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其實他比王永慶先生更早從事塑膠業,小時用過爸爸生產的墊板、雨衣、書包…等等塑膠製品,只可惜他人太善良、是讀書人的性格,缺少現實利害衡量的心,又太早過世,因此讓他許多壯志未酬。爸爸對事業很投入,常看他在研發新產品、申請專利,有日光能熱水器(現在最夯的行業),利用太陽的熱能加熱屋頂上的管路設備,再送到家中浴室、廚房;陶瓷椅墊,利用陶瓷導熱性低,又涼爽的特性,開發出椅墊,使用於汽車內或家中,減少痔瘡的發生等;紫外線捕蚊燈,在農場、豬舍、家中,防止虫害…,這些都成了商品,暢銷一時,家中都有實際在使用。他曾在埔里買了兩座山,一座較低而陡,一座較高,甚至架了纜車,方便運輸。他在山上有種植果樹,有香蕉、橘子、梨子…等等,還曾開發香蕉乾,將香蕉脫水,做成水果乾,儲存更久,我嚐過,連不太愛吃香蕉的我都覺得不錯,微酸微甜,聽說也很受日本人歡迎,水果收成後外銷,賺取外匯;也有養豬,還參考文獻,如何締造良好的環境,豢養出優良的產品,對後續的污染問題,如何將豬的排泄物轉化成瓦斯燃料…等等,甚至曾規劃要做觀光果園,小時在他的企劃書看到他談到買票入園,可以自己摘水果吃到飽,若要帶回家,則秤斤算價,讓全家人快樂滿載而歸,同時分享親友…雖然沒有實現他的觀光果園,但寒暑假,我們常到山上去渡假,吃工人摘的一大布袋的野生百香果,用媽媽縫製的網具抓成群的蜻蜓和蝴蝶再放走他們,不亦樂乎!晚上天黑的很快,漆黑的天空,繁星點點,躺在地上數滿空亮晶晶的星星,耳聽蟲鳴聲,溫度沁心涼,真是人間仙境。
    爸爸常南奔北跑,也結交了各階層的朋友,他都一視同仁,從不擺架子,但他個性不善於拒絕別人的好意,聽媽媽說,有賣冰的朋友,每當爸爸去,一定盛了一大碗的冰請爸爸,爸爸不好意思拒絕,長久下來把胃都吃壞了。也常有人找爸爸做保,掛名董事長,不善於拒絕的他,因此吃了不少虧,直到後來真吃不消,因此發誓再不替人做保了。
    爸爸即使事業很忙,卻仍關心家中的事,記憶中,他滔滔不絕的談論要幫媽媽做一個洗衣台,高度要符合人體功學,這樣才不容易受傷或累,而且也真的有做了。我也曾記得,我小時發燒不能上學,他上班前在我床前替我寫請假單,一面摸我額頭,一面寫一面告訴我說請假單要怎麼寫,開頭是用茲某某某因…,他常隨機教我,一點也不會有重男輕女的觀念。他也曾好幾次對我談到要在家中做鞦韆、溜滑梯…等等設施,甚至畫圖,把我當大人一樣和我談論他的目標和做法,也都做到了,還有一次,我午睡剛醒,走到客廳,看到他在把玩相機,他把我叫過去,煞有介事的教我如何裝底片,如何捲起來,如何拍照…,,雖然我聽得一頭霧水,那時大概是小學一、二年級吧,當時心中有很被重視和尊重的感覺,爸爸不會認為我還小聽不懂,或是女生,他把我當一位小大人,不厭其煩的對我解說,這種感覺深深印在我的心中,直到現在還記憶猶深-他的溫馨、重視和耐心永遠與我同在。可惜他太忙,沒太多時間來教導我,我也太小無法替他分憂解勞。
    不過,我也曾被狠狠的用家法打過,小時很調皮,鬧脾氣後躲在房間哭鬧不吃飯,媽媽悶不吭聲,大概煩了,等爸爸回來告訴爸爸,爸爸吃完飯後,拿著竹子到房間來,問我為什不吃飯惹媽媽生氣,很少發脾氣的爸爸讓我知道理虧,收斂野性,乖乖去吃飯。
    爸爸對祖母也很孝順,有次堂哥帶領我們幾個小的辦家家酒,用石頭架起當爐灶中間生火,在家中的池塘撈起小大肚魚放在長壽煙的鐵罐裏裝水煮魚湯,被祖母看到了,因為行動不便,祖母是拄著木頭板凳過來勸說生火危險,不要殺生煮魚,但我們小不懂事,只是伸伸舌頭躲開,祖母走了,又我行我素,爸爸回家後,祖母告訴爸爸,爸爸跟著祖母走到我們面前把我們數落了一頓,說他從來不敢不聽祖母的話,也不敢頂撞他,我們這些後輩怎可以這樣…,我們當面向祖母對不起,說下次不敢了。也真得沒再做過了。

    爸爸是我敬畏的人,他有一股威嚴正氣,也有一股細膩體貼溫柔的心,我想我對事情的熱情多半遺傳自他。我希望能學習他的純樸熱情、行動力、執行力、對人事物一顆細膩溫柔體貼尊重真誠的心。他雖然離開世間很久,但他的精神永遠與我同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