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3

我們有沒有把別人和自己設限了?

                                                                                                                      2008/05/31 23:50

我天生就不是很成熟的人,到現在反應還是很鈍,也不擅言詞,學東西常常會有很多疑問,學得也很慢,照顧孩子的過程中也有很多缺失,所以我經常感覺孩子們常常會誤解我。老二常常會說我就是這個意思,即使經我再三說明我的意思,並不如他所想的,他還是會以他的角度來解釋我的話和行為;有一次他又習慣性的用他的角度來解讀我,為了不使氣氛僵持,我笑著說:『沒關係,沒關係,我們家有兩位紅衫軍,我從來不曾是扁迷,但他對紅衫軍容忍的氣度讓我知道我還很幸運,也很知足,知道我還有很多學習和容忍的空間。』結果全家都笑了,我接著又說:『你們不要把我設限了,把我設限也等於是把你們自己設限了,可能你們的人腦資料庫裏沒有我的資料,所以無法正確解讀我,我不會怪你們的,只是希望你們不要把自己設限了,對我是沒有損失的,損失的可能是你們喔!相對的,我也儘量不要把你們設限,不然損失的也可能是我喔!』結果也引來一陣笑聲。

老大平常不太愛主動說話,我一直以為他能了解我,結果在一次吃飯聊天中(大多是我在說話,因為他不習慣主動發言)我談到我是很虛心的,他竟然回了一句令我啼笑皆非的話說:『是嗎?你不是一直很自大嗎?。』我剎時發現我的自我認知與我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差距實在太大了,便問他:『怎麼說?』他說:『妳常愛說你們年輕人不懂,就是很自大了。』原來如此,我解釋說:『這或許是我的口頭禪吧!這一點我是應該改進的,不過我在講這句話時是一種感嘆,延續著我年輕時聽到的句子,恍惚回到時光隧道把自己也當年輕人,感嘆自己到現在還有很多弄不懂的事情。』老大說:『喔!那麼妳說話的技巧要改進了囉。』我說:『嗯,這點我非常認同,我要學習不會讓人誤解的說法。』我覺得也該把我的感覺告訴孩子:『你會覺得我自大,大概平常都是我充滿熱情對你們分享我的經驗我的新發現和心得及感覺,深怕你們不懂,其實也保持隨時修正的心態,因為你們是家人,所以我會沒有戒心的把我的感覺說出來,對別人我是不輕易談的,因為我不希望被誤解,被貼標籤。沒想到你們也會誤解我,為什麼都是當父母的會去設想孩子的需求,你們為什麼不會想媽媽可能會落伍了,把你們學到的新的見解,新的知識跟我分享,希望我多懂一些呢?』就像我還沒上社大學電腦前,孩子都跟我說電腦自己摸索就會了,不用去上課,可是遇到問題他們又都沒時間不然就是認為理所當然不用多說,直到我下定決心上社大才解決了用電腦的初步瓶頸;想起他們小時陪他們上電腦課,他們馬上聽懂老師的話,我卻一堆疑問,滿頭霧水,我一直覺得我反應慢,疑問多,學東西很慢,但一旦學會,我相信自己會是很好的老師,孩子們考到駕照後,都是我當他們道路駕駛的老師,而且很自豪呢!

就因為我學東西慢,所以我在與人分享時,也習慣較仔細,但對反應快的人,就會對我說:『妳以為我這麼笨,連這個都不懂?』對不耐煩的老二,他就會說:『媽,妳不是還有事情沒做完嗎?』明白的表示他不想聽,老大則默不吭聲,等我說完了,問他有興趣嗎?竟回答說:『大概沒有!』唉!有時感到自己實在很失敗。不過也漸漸改變自己一廂情願的做法,尊重孩子不同的行為模式。儘力學習不敲則不鳴的智慧。


我覺得文字語言是有他的極限的,因著每個人的不同,一句話或一個行為就會有許多不同的解讀,,所以我常提醒自己有沒有把別人設限或把自己設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