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13

2007年終檢討暨2008年展望

                                                                                                                  2008/01/01 01:26

2007年終檢討2008年展望
        真可以用可怕來形容,一眨眼間2007年又開始倒數計時了!有人的跨年活動是到台北看101的煙火秀,有人是到高雄看國際拉夫拉劇團表演的世界之船跨年晚會秀,而我呢?回顧2007年仍是還沒上軌道的一年,只能窩在家裏埋頭寫2007年檢討和明年的展望,並安慰自己,要建越高的樓,地基要蓋得越深越穩,其實知道自己資質不夠靈巧又缺少支援自己土法練鋼,事倍功半,祈求菩薩能讓我有善知識的幫助,早日上軌道吧!12月中旬以後也向孩子們提起希望他們寫年終檢討和展望,老大透過MSN一如往常,嗯嗯地說有空他會寫,老二則不置可否,想來我這個媽媽在他們心中的份量仍不足以教導他們。自從有部落格以來,幾次誠心邀請來造訪,我想老大從未來過,老二則造訪過幾次;我也曾透露我在部落格上寫過我們之間的互動,老大馬上說:還好,我沒有說話,而老二馬上說:那有,我那有這麼說,所以,我還是少談他們,有時說不定是我聽錯,誤解了呢!唯一要做的是繼續加油,充實自己,有朝一日,不只做他們的朋友,還是一個有份量的媽媽。
2007年做不好的,我把他具體列在2008年當目標和期許:
個人方面:
一、晚上11:00以前就寢,早上07;00以前起床---生活作息規律才會有效率和生活品質。
二、固定的練功時間,每天最少合計60分鐘,儘量利用零碎的時間,可多不可少。飲食要節制。有健康的身體才有生活品質和工作效率,而影響健康的就是作息、飲食和運動。
三、理家的工作:烹飪、清潔、收納、總務做得更好,將家事項目建檔e化管理。
四、a.確實做好電腦備份整理管理的工作。b.將之前上過課的內容,再復習更熟練應用。c.資訊的吸收分成大量快速及細細咀嚼兩部份。d.將自己長久累積下來的剪報筆記等資料分類建檔。e.熟悉使用新買的NB。
五、語言的說聽讀寫能力更加強,最好能用第二種語言寫日記。
六、品德方面:力行座右銘-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布施不是只指金錢而是泛指財、法、無畏施…,在身、口、意上給人善意例如給人激勵、給人笑容、量力適時為人解決問題…等等。精進才能生存、發展、轉型、提昇自己,對事情才能明辨細微,正確判斷。禪定就是要培養自己的定力,在2007年遇到被人侵犯時,仍會反擊口不澤言,只求發洩自己的感情,說出自己的感覺,媽媽從前就常說我說話像刀子在切菜一樣,快人快語,毫不考慮後果和別人的感受。雖沒有惡意,但往往傷了別人,也傷了自己,若遇到小人,更埋下遭暗算的種子和機率。要量力發言,否則不言,這是我要謹記的,對事物不要感情太投入而失去理性。般若就是開發自性的寶藏,不自卑不自滿,逐步擴充放大自己的能力和心量,這也是要靠精進才有辦法。
社會:期許哽咽自己孩子必須送往國外教育的媒體人,不要再煽風點火,向台灣人民傳播負面的教育。
國家:希望2008年選出的領導人
1. 至少在公領域不要有雙重標準,待人以嚴,律己以寬。且要有反省自我調整修正的能力.
2. 能有較大的格局和理想性,不要不成熟還以為是親民,更誤以為隨便罵總統不被關起來就是民主,格局不大的理念如何領導人民往上提昇?真正成熟的民主國家是人民拋開個人的喜怒哀樂懂得互相尊重,互相體恤和設想的理性,而不只是靠激情。領導人的思想言行舉止不要輕浮,要有寬廣的視野和願景,有協調化解衝突的能力,也要有感恩心(非私心),不要放大自己的功勞而抹煞別人的成就。
也希望台灣的人民除了追求經濟發展外,在胸襟視野和願景能更提昇,要有做世界公民的準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