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3

金剛經淺釋(七)

                                                                                                                             2009/03/13 10:00

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分旨:眾生還要眾生度(自己度自己)。
淺釋:修行者不要認為如來應當度眾生以成佛,更不應該有這個意念。實際上,眾生皆有佛性,個個都可以成佛,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全靠自己努力的結果,並沒有眾生是如來滅度的。若果有眾生是如來滅度,如來就有了人,我,眾生,壽者的意念,還成得了釋迦牟尼佛嗎?修行者要明白,如來說有我,正說明了「我相」是修道的最大障礙,凡夫不悟,執著有我就去道日遠。一般信徒若能明白佛自性中作,莫向身外求的道理,掃除依賴之心和我執之念,回心一悟,努力修持,明心見性,有何難哉!此所以如來說,凡夫者,即非凡夫,是名凡夫!迷為凡夫,悟成佛,學道常於自性觀,即與諸佛同一類。


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分旨:真如法身,無形無相,是不能以住相觀的。
淺釋:佛問須菩提,可以從三十二種法相去看如來嗎?須菩提沒有聽懂佛的意思就猛然回答:是可以的。佛言:如果以三十二種法相去觀如來的話,轉輪聖王,豈不就是如來嗎?須菩提說:我現在已明白佛的意思,那就是說不應該以三十二種法相去觀真如。這時如來說了四句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也就是說僅從色相去見真如,從聲音去尋求真如,這不是行正道的方法,而是一種邪道,永遠也見不到真如。真如本性,不假外求,明心見性,即見如來。若捨本逐末,從音聲色相去見真如,就執著了形相,就見不到如來。換句話說,本性即佛,佛即本性,返觀內照(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則眾生皆佛。


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分旨:無法相亦無非法相,住法固非,住非法亦假。
淺釋:修行者不要認為如來是否不以法相得到正覺,更不要認為發正覺心的是否說諸法常斷生滅。因為住法,住非法,都不是正確的觀念,應無所住,拋除妄念執著,明心見性。


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

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何以故,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分旨:澹泊名利,一切隨緣。
淺釋:若果有人知道一切法重在無我,一切道得成於忍,勉力修持,這個人所得到的功德,是比信徒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所得的功德更多。因為前者有不受福德的認知,無執無我,後者只不過是有相的福德而已。但切勿誤以為布施的福德不好,須知布施不著求福之念,就是無相布施,其功德無可計數。忍者忘忍,才是真忍,稍一著意就著了相。貪,不僅止於財色名利權勢,福德功果茍略一著意,亦貪也。菩薩所作的福德,是不應貪著的,是故說不受福德。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