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13

白木怡言部落格文章轉載(四)

                                                                                                                      2008/01/13 01:02

白木怡言網址:http://www.yubou.tw


                   建立日期:2008/1/11 23:32

  原本,設立「白木怡言」的目的只是要發出那些被媒體暗槓的有關「反蔣、去蔣、移靈」的系列文章,但是,進展到今天,好像有一種越陷越深的感覺,先是回應網友有關「公投」的看法;再來,又針對部分網友對我的「公投」看法的婊文作了一些回應;現在「白木怡言」的留言已經多到我無法放下的地步了。
  明天就要投票了,感覺好像要寫點什麼,整個人的心情又有點浮躁不安。
  我在紐約大學的財務管理課程裡,到底學到了什麼我已經都忘掉了,唯獨有一句話卻到現在都還緊緊地跟著我;老師在講到一些對於財務操作的原則時,對「原則, Principle下了一個讓我一輩子受用無窮的定義 Principles only mean something when you stick to them when it brings some inconvenience.

「對家庭的promise

  從成家到小孩出生後,我對於這句話又有更深的體會;有時候,對於小孩子的要求,因為當時可能心裡正忙著思考其他的事,所以隨口就會做出打發敷衍他們的答應;但是,我發現他們會把我的敷衍當真,並清楚地記得我所答應的任何承諾。當他們日後用童言童語帶著失望的眼神詢問我為什麼不能遵守承諾時,頓時,我真的覺得無言以對並無地自容。我是在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爸爸,我的 principlepromise是他們生活中的 hope。我的片面且無心的疏忽,是他們生命中的 fear

  對於我的家,我堅守親自參與小孩成長過程的promise,但是要把父親這個角色做到現在這個程度,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的。因為這個當時「給愛情沖昏頭」所做的 promise,限制了我留在辦公室陪工作夥伴們一起打拼的工作時間,也拿走了我與朋友social的時間。有時候自己會跟自己生氣,因為我畢竟只是一個平凡的人,不可能都不犯錯,而壓力也必須要有宣洩的管道。但因為我自己當初答應的promise,造成很多時候我必須控制我的情緒並盡量做到一個完美的父親。有時不懂為什麼,我這麼盡力努力的去做,還常常因為無心的小錯或突發的脾氣,會不小心地把長期建立在家人心中的愛與信用毀於一旦。
  這個promise付出與reward至少從表面上看是不成正比的,我也曾經質疑過如果這麼難做,那為了keep 這個 promise,所做的犧牲到底值不值得?要不要繼續?但是到今天,I am still hanging on here

  經過這幾年成家後,慢慢學習與家人之間的相處後,我對於Principlepromise 有了新的詮釋

  所謂的promise是你遵守 promises後會對你的生活方便以及既得利益造成不便,而你都還願意遵守的話,那才叫做promises;如果遵守promises對你只有好處而沒有傷害、沒有妨礙,那誰都會心甘情願快快樂樂地遵守promises的!
「白木怡言上線後的Promise
  前天,一個我很尊敬的長輩撥空來看我,他開門見山的告訴我,自從我的「白木怡言」上線後,我是真正地站在懸崖邊了而且,很有可能隨時會跌下去,原因是我已經得罪了一大堆很想置我於死地的人。他擔心我的麵包補給線不夠長,而影響我日後的生計;他說他非常贊同我的作為,也認為我這樣做對台灣社會是好的。但是,就他的立場,他絕不會要我成立這個 blog,因為他沒有足夠的資源,在我需要的時候,support我所需要的麵包。而這幾天我公司也真的是掉了幾張單子,這幾個取消訂單的公司,並也不是不贊成我在白木怡言上所發表的意見,而是他們怕我在白木怡言上所引起的爭議會影響了他們公司的生意。

  當我回到我的電腦前,看著網友們的留言,大多是對我的鼓勵與期許;但在那些正面鼓勵的文字間也同時浮現了一個可怕的畫面,我好像已經可以看到一群人,等著落井下石,而且是「帶著尖角的巨石」。這一旦失敗,不論是在blog、公司的經營或是個人的層次,我將會賠上我所有的一切。我依稀也可以看到這個粉身碎骨而且被鞭屍的畫面,畢竟,現在只有30歲的人所累積的智慧、經驗與資源在這裡一定是不夠的。

  想想,我為什麼要promise我的家一個「平凡」的未來?我為什麼要promise網友繼續 maintain「白木怡言」?這兩個promise已經把我從這場戰爭的退場機制中完全堵死了。這是一個超乎我能承受的promise,但我仍必須要承受。
「國家級的promise

  如果,「國」是「萬家」的集合體,那國家級的promise應該是甚麼樣的內容?要有什麼樣的標準?我想,國家級的promise最基本的就是面對為了deliver promise而衍伸的 inconvenience 時,要具備包容和宏觀的氣度。

  國民黨也好,民進黨也好,假如在「民主」的大傘下,政黨對人民的promise是要把「自由、民主」的制度在台灣徹底地落實,那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政黨就必須要準備好「失去政權」、與「下台一鞠躬」的退場機制,那就必須不只要「和平移轉政權」、而是要「很有風度」地和平移轉政權。「自由、民主」需要「風度、和平」來對應更需要「遵守 promises」與「principles就是國家級promise的衡量標準。

  我原本是不太看棒球的,但跟大部分的台灣人一樣,我去年一整年的心情隨著王建民在洋基球隊的勝負而起伏著;去年的球季經驗讓我想起了我在紐約生活將近四年的那一段時間,每年都會經歷一次「洋基」與「紅襪」的捉對廝殺大戰,雖然兩隊的各自球迷相互之間的敵我意識的張力太強,常常激烈到幾乎為了一句話就要翻臉的地步;但是在一陣的激烈廝殺之後,只要分出勝負,贏的一方就能盡情地集合在各個街角的pubs大肆慶祝;輸的一方就像是喪了氣的鬥雞黯然回家;但是不論你支持的球隊贏了還是輸了,大家友情還是依舊;不服氣的,請明年再來,但是絕對不會不服輸。
  縱使,在比賽過程中,裁判作了一些有爭議性的判決,使得原本該得分的被判出局,最後因為一個關鍵性的爭議判決而使得該贏的沒有贏,雖然,事後會有一些檢討,轉播的記者也會有一些批評,電視轉播也會一再地重播那個有爭議性的鏡頭,但是只要裁判的判決確定了,你也只能選擇服從;對於任何的不滿,總教練可以隨時向主審裁判提出異議,裁判也一定會予以處理或解釋,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幾個裁判聚在球場中央討論、交換剛剛那個判決的意見,等到主裁判作出最終判決,你服氣也好、不服氣也好,都得接受;在主裁判作出最終判決後,假如教練還白目地做無理的抗議,主裁判大手一揮就馬上把你判出場;不管是球員還是教練,抗議太過份的,事後還會被 MLB罰錢
  有時候,腳先踩到壘包還是球先進手套,就差那麼零點零幾秒;當場乍看之下,一壘評審是判了封殺,以致第三人出局,使得原本從三壘跑回本壘的隊友的分數泡了湯;但從事後的重播鏡頭來看,應該是腳比球先到,就那零點零幾秒,可是這時比賽已經結束,贏的算是僥倖,輸的就算再不服氣,也只能在記者會上訴一下苦;要證明自己的實力,下一場再來。

  過去幾年,我常常在想為什麼台灣的政治家沒有辦法2000年美國副總統高爾在以顯微鏡下才看得到的些微票數輸給布希的時候,那麼有風度地發表一篇「把贏的人比下去」的敗選宣言呢?其實,也不需要高空打鳥地向高爾學習,只要向美國這些職業球隊學一學就可以了。

  我夢想明天星期六所有的候選人都能在事先準備好兩份講稿一份是「尊敬你的對手的勝選宣言」,一篇是「恭喜你的競爭對手的敗選宣言」,心理做好最壞的打算,當票開出來時,即使你只輸一票,也要馬上向你的競爭對手說聲恭喜,並安慰圍在你競選總部外面的支持者們。
  相信這不只是民主的基本風範,也是所有選民的期望。





         <沉澱後的對不起>      建立日期:2008/1/14 23:00

  被「婊」有時也會很爽,有時卻很無奈。
  大部分的「婊」文其實都在我事先的預料當中,所以讀了不會不爽,當然也不會高興,在讀那些「婊」文的時候多的只是感嘆:他們的思想怎麼還停留在「那個階段呀」?前天有網友留言告訴我,有一個叫做billypan的朋友在他自家的部落格裡,針對「一階段兩階段都不如我的蔣氏零階段」寫了一篇吐槽的文章,要我自己上去看看。
  我上去看了(http://www.wretch.cc/mypage/billypan101)在讀完他的批評之後,我整個感覺就是一個「爽」字,這輩子到現在為止,都還沒有被批到這樣爽的。他用「創意不錯、知識不足」狠狠地打了我一槍,切中要害,我被打的無話可說,只能自認不足、自嘆不如。
  經他這麼一說,「蔣氏Web 3.0政治制度」這個名詞我只好自己吞回去。不過,從好的一面看,至少別的國家已經證明我提出的這個提案是可行的了。現在,做不做已經不是技術面的問題了,完全是「政治面」、「社會面」的考量了。

  總之,謝謝billypan,白木受教了。他沒有授權我可以在這轉登他的大作,所以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此一遊。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article_id=11722733
  也有一個讀者po了一篇111日星期五 的自由時報自由廣場裡 田年豐 先生寫的「太抬舉蔣友柏了吧」,有興趣的網友可以Google找去;內容犀利,很值得一讀! 田 先生對我的評論很有道理,我心服口服。的確,在我「白木怡言」裡所講的一些理念,都只是民主政治的ABC,只是最基本的「入門」而已;雖然只是民主政治的入門,卻花了我很長一段時間才學會,我的這一條學習之路既長又坎坷,最難的不是民主政治的「邏輯」,最難的是我所處的「環境」和自我心理的突破;對於還不足的部份,我日後還會抱著對「替台灣爭取民主自由的那些有志之士」尊敬的心繼續虛心地學習。我走過這一條跌跌撞撞的路,我知道它不好走;所以,對於生活在台灣這個隨時可以呼吸到自由民主的空氣的國度理,而
還無法接受這些「民主政治的ABC」的一批人們,也要請各位多給一點耐心,多給他們一點時間去適應。
  我這兩個星期來,把所有的「白木怡言」裡的網友留言一篇接著一篇看過,看的很感動也看的很累,很多網友留言的內涵程度,無論是廣度或深度都遠遠在我之上;對這些「內容豐富」的留言,我其實真的需要一段時間好好地消化吸收。

  另外,有一個網友給我一個善意的勸告,他留言說:「I read all these articles, the only impression I received is that you are feeding your big ego. An ego which is set out to invites readers to give you compliments. Maybe this is not your intention, then you may have to question yourself why your thought would give other people such impression?」的確,網友留言裡對我的讚美一方面給我很大的自信心;另一方面,我連著兩個星期每天花幾個小時去讀這些讚美與鼓勵的留言,讀的我有點飄飄然,不自覺之中,我驚覺我好像有點自大起來。
  這種感覺很像橙果設計一開始成立時就受到媒體和社會大眾的注目一樣,明明剛開始公司的成立和設計團隊的缺陷有很多,但大家好像都沒有注意到。那時的我因為太過自滿與自大,做了很多浮誇且不實在的決定,而那些決定所造成對公司的損失和傷害,到現在我都還在承受著,也因為那時候不成熟的自不量力,橙果設計在過去三年裡失去了2次往上晉級的大好機會。
  靜下心來看,我的發言真的沒什麼太深奧或是出色的內容;任何人在台灣的政治漩渦中打滾幾年,在找不到施力點時,應該也會像我一樣對「民主與社會」的相關議題有一些粗略的理解。並在有適當的畫具時,會畫的出一些輪廓,大家所用的「頂與婊」、「推與批」,只不過是用網友自己的觀點來評價我所畫的sketch而已但畢竟,我目前有的智慧還是無法畫出這幅畫的所有細節的。
  今天,一位對我非常重要的長輩建議我休息一下、沉澱一下自己,也需要重新再整理自己的一些想法。希望我到了二月初、等我完全refresh自己之後,再回到「白木怡言」來與各位朋友相聚。聽到這個建議,我鬆了一口氣,因為「我的家庭」、「橙果設計」與「白木怡言」已經把我整個人都壓進了水裡,我常常感覺到不能呼吸,又要隨時叮嚀著自己要有成熟思緒與行為模式,而不能隨著心中31歲卻還年少輕狂的真實自己起舞。

  但是我還是決定不能休息,因為我才剛剛promised要以經營橙果設計的態度來經營這個blog為了彌補我的不成熟,我會減慢我發文的速度,以一到兩星期一篇為上限;這樣子,我才有更多的時間學習、解構、沉澱與再建構。

  在此,對於我的不成熟,向各位白木怡言忠實的網友們道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