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佛遺教三經---佛遺教經(三)

分類:佛教經文文章摘錄欣賞                  2007/08/12 10:45

十五、智慧
汝等比丘!若有智慧,則無貪著。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是則於我法中,能得解脫。若不爾者,既非道人,又非白衣,無所名也。實智慧者,則是度老病死海,堅牢船也;亦是無明黑闇,大明燈也。一切病者之良藥也,伐煩惱樹之利斧也。是故汝等,當以聞思修慧,而自增益。若人有智慧之照,雖是肉眼,而是明見人也。是名智慧。

十六、不戲論
汝等比丘!若種種戲論,其心則亂;雖復出家,猶未得脫。是故比丘,當即捨離,亂心戲論。若汝欲得,寂滅樂者,唯當善滅,戲論之患。是名不戲論。

十七、自勉
汝等比丘!於諸功德,常當一心;捨諸放逸,如離怨賊。大悲世尊,所說利益,皆已究竟;汝等但當,勤而行之。若於山間,若空澤中,若在樹下,閒處靜室,念所受法,勿令忘失。常當自勉,精進修之;無為空死,後致有悔。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又如善導,導人善道;聞之不行,非導過也。

十八、決疑
汝等!若於苦等四諦,有所疑者,可疾問之,毋得懷疑,不求決也。爾時世尊,如是三唱,人無問者。所以者何?眾無疑故。時阿免樓馱,觀察眾心,而白佛言:世尊!月可令熱,日可令冷,佛說四諦,不可令異。佛說苦諦實苦,不可令樂;集真是因,更無異因。苦若滅者即是因滅,因滅故果滅。滅苦之道,實是真道,更無餘道。世尊!是諸比丘,於四諦中,決定無疑。

十九、眾生得度
於此眾中,所作未辦者,見佛滅度,當有悲感。若有初入法者,聞佛所說,即皆得度譬如夜見電光,即得見道。若所作已辦,已度苦海者,但作是念:世尊滅度,一何疾哉?阿免樓馱,雖說此語,眾中皆悉了達,四聖諦義。世尊欲令,此諸大眾,皆得堅固,以大悲心,復為眾說。汝等比丘,勿懷悲惱!若我住世一劫,會亦當滅,會而不離,終不可得。自利利人,法皆俱足;若我久住,更無所益。應可度者,若天上人間,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緣。

二十、法身常在
自今以後,我諸弟子,展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是故當知,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惱,世相如是。當勤精進,早求解脫;以智慧明,滅諸癡闇。世實危脆,無堅牢者;我今得滅,如除惡病。此是應捨,罪惡之物,假名為身,沒在老病生死大海。何有智者,得除滅之,如殺怨賊,而不歡喜?

二十一、結論
汝等比丘!常當一心,勤求出道。一切世間,動不動法,皆是敗壞,不安之相。汝等且止,勿得復語。時將欲過,我欲滅度,是我最後,之所教誨!

佛垂般涅槃畧說教誡經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