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人生座標

分類:生活感言                         2006/12/28 02:19



我把自己的人生概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物質、一部分是精神。物質概指金錢,內容不外投資與風險規畫。精神概指正統的宗教信仰,不外慈悲和智慧。就物質上來說,錢非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所以有必要學習理財的知識和規劃。在精神方面我自己在佛教裡找到安身立命之處。從佛教的經典裡體會到人生的實相,我找到了快樂的泉源和安定的力量。即使無法達到理想,但總像一條船有了舵,不易迷失方向。台灣的民間信仰很興盛,但如能除了只求自己平安升官發財之外,能再加上反觀自求,設身處地自他來設想,或許能更多一分緩衝的力量吧!我感覺人生像戰場,最上乘的武林高手是與人交手時,只求自衛,避免去傷害對方,置對方於死地,而這要有爐火純青的武功才可能做到的呢。而生涯座標我把他分析如下:
 出生---求學期   單身工作期    結婚養家期     退休養老期
0----------------23----------------27------------------60-------------->
這樣比較容易了解自己人生已經到了那個階段,方便評估。




No comments: